Air

玛戈王后和斯嘉丽

饰演玛戈王后的阿佳妮真是美艳夺目,他和亨利四世的情史也让人拍手陈赞,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皇后估计在法兰西历史上也算少见,也就只有法兰西母狼伊莎贝拉能够相提并论,哦,不,还有路易七世老婆艾莉诺,这些女人们都不愿意忍受丈夫的出轨和冷落而奋起反抗,特别是玛戈王后,在其母美帝奇几次三番劝说下,让他忍受丈夫的出轨,却还是在老公背叛之后,企图谋杀此人,决不容忍。此后亨利与玛戈王后感情变淡,她曾经逃回巴黎却又勾搭上兄弟的侍卫,她的情夫们一个个被自己的兄弟、丈夫和母亲处死,只因为她不能履行作为皇后的职责,可亨利四世不也同样背叛了他,却没有受到同样的压迫,逃到自己的领地却被意大利人赶了出来,流落到变卖首饰的落魄地步,最后与亨利四世达成妥协,照看玛丽美帝奇的孩子路易十三。有趣的是,路易十三与玛丽一生不和,她支持自己的爱子造反,最终被流放他国,这也算玛戈王后的报仇罗?

我觉得女权主义不是支持乱交,它只是支持赋予女性与男性相同的权利,女性可以选择容忍丈夫的出轨也可以选择不原谅,她们可以喜欢一个又一个人,甚至迷恋男性或女性的肉体而不被卫道士所批判,这大概就是女权主义的真正意义。除此以外,社会应该给予热爱权利的女性更多的空间,而不是依靠男权压迫她们,让她们放弃更多的机会,比如某些导师只招男生等等.....历史也曾经证明,女性当权,比如伊丽莎白一世、维多利亚一世、特蕾莎都有不输于男性的魄力。

同样喜欢的还有文学巨著里的斯嘉丽,虽然她欺骗了一个有一个的男性,虽然他痴心不改的暗恋阿希礼,虽然他曾经辜负了真心爱她的人,可她从来不对那个操蛋的世界屈服,她可以为了自己的家付出一切,也可以为了心爱的人保护他的妻子,她可以选择和有权有势的耐得结婚却不动心,也可以在最后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他并且失去他后不气馁,她活的那么冲动而有活力,坚强而又忠于自我,这才是我心目中女权的模样,因为她比谁都爱自己,并爱自己所爱。

相较而言,呼啸山庄的凯瑟琳虽然曾经拥有活力,却被世俗和道德伦理所约束,玛丽苏式的复仇拥爱小说,即便它是我认为最有感染力的小说之一,也无法改变女主玛丽苏的人设,以及向世俗屈服的悲剧人生,她没有遵守自己内心的真心欲望,与真爱错失一辈子,只等待别人来追求和爱她,自己却固守在一个可笑的庄园里,自顾自怜,而这一切的悲剧都是她自己造成的。她注定会后悔自己的选择,而斯嘉丽却不然,就算艾希里一辈子都没有爱过她,她也不会后悔自己曾经如此痴迷过这样的一个人。

爱情可以有很多种形式,然而被感动的爱情,因为依赖性而在一起却是最差的形势,因为你总是会犹豫、总是会思考自己到底有没有爱上这个人,这种联系如此脆弱,经不起任何风浪。只有你明白那个人就是那么美好,就是那么和你般配,你因为爱他而选择了他,而不是感动,这才是爱情最美好的画面。

评论(7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ir | Powered by LOFTER